fbpx

2023香港新版「投資移民」,拔地而起,蓄勢待發!

  
  
  

萬事俱備,只欠宣佈!香港「投資移民」在內地各大社交媒體掀起熱議,又一條移民的渠道受到了來自內地高淨值人群的高度關注。「投資移民」為何能引起熱議,吸引各地富豪的目光?保得信為您解釋來龍去脈!

  

全稱「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的香港投資移民計劃是在2003年10月於行政長官董建華任內推出,當時是基於時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的《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中提出要吸納帶資金的高素質移民。其內容是讓任何將不少於650萬(至2010年提升至1000萬港元)資金帶來香港,但是不會在香港參與經營任何業務的資本投資者來到香港居留。但到了2015年1月,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暫停計劃,此後一直沒有重啟。

  

2022年10月,現任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搶企業,搶人才」策略。

  

2023年2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推出新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2023年3月,特區政府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再次將新版投資移民計劃列為相關政策,結果成為了中國內地社交媒體上的「重磅消息」,這也讓「投資移民」成為今年港府即將推出的一項板上釘釘的新政。

  
  

港府銳意重推「投資移民」,有人說是一意孤行,也有人說是順水推舟。那麼對於香港內部,究竟看法如何?今年5月,據BBC公開報道,香港內部也有不少人催促特區政府盡快公布政策細節。例如:

  

在家族辦公室政策宣言發表后,直屬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的《大公報》便引述萬方家族辦公室集團首席執行官關志敏說,期望該計劃的推出能提升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吸引力,希望政府盡快公布實施細節。

  

4月26日,特區立法會辯論財政預算案,選舉委員會組別議員,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周文港博士促請政府及早公布細節之余,還建議政府開辟正規渠道讓大陸居民投資移民香港,其中理由包括大陸擁有1億元人民幣或以上資產的「超高淨值家庭」已達11.6萬戶,這一數據來自3月上旬發表的2022年《胡潤財富報告》。

  

立法會辯論繼續之際,隸屬知名房地產中介集團的美聯移民顧問公司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指出,新加坡將外國公民購置房產的額外印花稅率翻倍至60%,呼吁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推出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借此加快及加大「搶人才」的速度與力度,充實香港「人財庫」。

  

可見,從香港內部各界知名人士的公開發言,「投資移民」似乎成了一項眾望所歸的新政。然而,卻有不少人認為如今的香港吸引力不在,「投資移民」當下對高淨值人群的吸引力將不如以前。

   

真的是這樣嗎?不少知名人士基於「投資移民」新政推出后的執行可能性發表了公開評論。

  

例如來自美國的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曾經指出:「香港政府事隔8年重新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相信有一定的吸引力。」她認為:「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本港的經濟自由度在國際排更是名位列前茅,加上低稅率及稅制簡單等,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內地人到港發展。而香港為國際金融樞紐,多年來匯聚國際專業人才,能為來港發展的投資人士提供專業意見及優質服務,有利業務拓展。」,「此外,香港教育制度優良,除為香港學生提供15年免費教育,亦可選擇報讀不同國際課程,更擁有五所全球百強大學,對內地高端家庭有一定吸引力。」

  
  

再如,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博士(Dr Alicia Garcia Herrero)認為,香港新版投資移民政策將因應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推進而有所傾斜,這些招才計劃也將加快香港融入大灣區,香港也會隨之而「大陸化」,但香港仍有其比較優勢。他說道:「我認為香港確實有很大的優勢,而這優勢在於新加坡給人的印象其實沒那麼好。這有幾個原因:人多擁擠、生活費昂貴等等……我想這將是計劃或許會成功的理由之一。」

  

舊版「投資移民」的主體人群是?

 

新版「投資移民」是否會贏得世界各地高淨值人群的青睞暫且不可知,但舊版「投資移民」從數據上來看確實大獲全勝。

  

從2015年被叫停的舊版計劃來看,「投資移民」最能吸引的人群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從2010年至2015年停止接受申請為止,全球共有34759人申請「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其中33013人是「中國籍而已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士」,占比95%。這裡並未計算配偶、子女等「受養人」數字。

  

新版「投資移民」適用人群

  

在入境事務處官方發文中,關於舊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適用範圍,明確界定了適用人士,即外國國民(阿富汗、古巴和朝鮮的國民除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區)居民、中國籍而已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士、無國籍但已在外國取得永久性居民身分,並持有確實可以重新進入該國的文件的人士 、以及台灣居民。

  

而新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適用范圍同樣將參考舊版計劃,即中國籍人士不適用於「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那麼對於中國籍人士要想獲得「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合法資格,就得先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分,這種操作方式被媒體戲稱為「另辟蹊徑」或「曲線救國」。在保證合法合規的方式上,這種所謂「另辟蹊徑」的方式,也確實吸引了不少內地高淨值人群。

  

保得信移民專家當前正全力為內地高淨值人群規劃「投資移民」準備方案,最切實有效的方案即是通過移民至其他國家,如瓦努阿圖等,獲得有關國家永久性居民身分。

  

瓦努阿圖位於南太平洋,風景秀麗,猶如桃花源,居民熱情幸福,社會安定。瓦努阿圖護照移民計劃,是大洋洲僅有的合法入籍的護照項目,不僅適用於香港「投資移民」資產規劃,而瓦努阿圖作為英聯邦國家,護照還可以全球自由通行,免簽140多個國家,包括歐洲國家、亞洲國家、非洲國家、美洲國家、大洋洲國家等,可以說,瓦努阿圖的護照是一本超高性價比護照。此外,瓦努阿圖移民申請條件寬鬆,無語言、學曆背景、管理經驗、資產來源證明等要求、無移民監、無需體檢;同時申請流程和辦理手續簡單,1-2個月即可獲得護照。

  

新版香港「投資移民」正蓄勢待發,不少聰明的內地高淨值人群已開始提前籌備,以免到香港政府正式宣布政策開始時會遇上申請外國護照「堵車」。而保得信移民專家,作為「投資移民」的資深專家,已經在舊版「投資移民」出台期間大顯身手,為眾多內地客戶提供過穩妥的入境方案,現在這些客戶都順利落戶香港,安居樂業。時隔八年,「2023年投資移民」重啟,保得信移民專家已經準備就緒為你服務,你準備好了嗎?

相關文章

awards

保得信的企業殊榮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家大獎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品牌大獎 - 傑出移民服務


2022傑出商界女領袖獎


2022星級亞太區移民服務品牌大獎


香港最優秀領袖大獎 2022


香港星級品牌 - 大灣區企業獎2020-2021


2021年香港地品牌大獎


2020最強人氣專業移民服務獎項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2020

商界展關懷

2019/20 商界展關懷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

2019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生活服務)

中國企業成就獎

2019中國企業成就獎

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2018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2017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7第十二屆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6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

網上咨詢
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