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香港首次提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這項計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爲了吸引世界各地具備豐富工作經驗及高學歷的高端人才到香港,解决因爲人口老化和香港移民潮造成的工作勞動力下降,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一項入境計劃。這些高端人才包括高收入人士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計劃不限行業,申請人分A、B和C三類分別有不同的配額。在提出申請時,申請人無須已在香港特區覓得工作,他們只須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便可獲准在港逗留 24 個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申請資格

有意根據高才通計劃申請前來香港特區的人士,申請人可以選擇按下文第(a)至(c)段所列其中一個類別提出高才通計劃的申請:

  1. 在緊接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註1達港幣 250 萬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幣)的人士(A類申請);

  2. 獲全球百强大學註2頒授學士學位註3、幷在緊接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註4的人士(B類申請);或

  3. 在緊接申請前五年內註5,獲全球百强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C類申請);這類申請受年度配額限制,且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此外,C類申請幷不適用于在香港特區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課程而獲得學士學位的非本地學生註6

註1:全年收入是指應課稅的就業或業務收入,包括薪金、津貼、股票期權及從其擁有的公司所得的利潤。由個人投資所產生的收入不會計算在內。

註2:全球百强大學是指全球百强大學綜合名單(下稱「綜合名單」)載列的大學/院校。綜合名單是勞工及福利局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及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這四個指定的世界大學排行榜,在過去五年所列的百强大學/院校而制定。爲免生疑問,從全球百强大學設立的持續和專業教育學院、分校、延伸學院或附屬學院等所獲取的學歷,將不予接受。有關最新的綜合名單,請按此瀏覽。

註3:申請人從全球百强大學所獲取的學歷水平,必須等同于香港認可的學士學位標準。為免生疑問,名譽學士學位將不予接受。

註4:相關工作經驗是指畢業後累積的全職或自雇工作經驗。

註5:在過去五年內畢業以「畢業年份」計算。

註6:非本地學生是指持有入境事務處處長發出的學生簽證/進入許可前來港就讀的人士。

任何上文第(a)至(c)段所述類別人士根據高才通計劃提出前來香港特區的簽證/進入許可申請,如符合下列準則,可獲考慮批准:

  1. 在緊接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註1達港幣 250 萬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幣)的人士(A類申請);

  2. 獲全球百强大學註2頒授學士學位註3、幷在緊接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註4的人士(B類申請);或

根據高才通計劃獲批准來港的申請人,一般首次入境可獲准在港逗留24個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每位申請人根據高才通計劃只可獲批此項「初次逗留安排」一次。

一般而言,除擁有香港特區居留權或入境權的人士外,任何人士如欲來港就業,均須申領簽證/進入許可。雖然入境事務處(下稱「入境處」)會因應每宗申請的個別情况作出考慮,惟申請人必須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例如:持有用以返回原居國或所屬國的有效旅行證件;沒有刑事記錄,且其入境不會對香港特區構成保安或刑事問題;以及不可能成爲香港的負擔等),幷符合上文詳列的有關資格準則,方可獲考慮發給簽證/進入許可。入境處對這些資格準則或會不時作出修訂而無須事先作出任何通知,希爲留意。

受養人的入境安排

根據高才通計劃申請來港或已獲准來港的申請人,可按香港特區現行的受養人來港居留的政策,以保證人身份申請携同其配偶或其根據締結當地有效的法律締結的同性民事伴侶關係、同性民事結合、“同性婚姻”、异性民事伴侶關係或异性民事結合的另一方,而該身份是締結當地機關合法和官方承認的,及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來港。根據高才通計劃獲批准來港或正在申請來港的人士,將成爲隨同來港的受養人的保證人。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的申請,如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及下列條件,可獲考慮批准:

  1. 受養人與保證人能提供合理的關系證明;

  2. 受養人沒有任何已知的不良記錄;以及

  3. 保證人有能力爲受養人提供在香港特區遠高于基本水平的生活和合適的居所。

這項入境安排並不適用於:

  1. 現居澳門特區幷取得澳門身份證少于七年的前內地中國居民,除非他們以單程通行證計劃取得澳門特區居留身份;以及

  2. 阿富汗及朝鮮的國民。

審批時間

根據高才通計劃遞交的簽證/進入許可申請,入境處在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後,一般需時四星期處理。

延長逗留期限

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來港人士,可在逗留期限届滿前四星期內申請延長逗留期限。在提出申請時,申請人必須已獲得聘用,而受聘從事的工作須通常是由學位持有人、或由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的人士擔任,以及該職位的薪酬福利條件達到市場水平。申請人如已在香港特區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則須出示其業務的證明文件。申請如獲批准,申請人通常會獲准以 3-3 年的模式在港延期逗留,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來港的人士,在提交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時,如符合上述所載的準則及以下條件,可提出根據頂尖人才類別審批延長逗留期限
申請:

  1. 申請人已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在香港特區逗留不少于兩年;及

  2. 申請人在上一評稅年度的薪俸稅應評稅入息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

居留權

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來港的人士,如在香港特區連續通常居住不少于七年,可依法申請香港特區居留權。

簽證方案要點

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來港的人士,如在香港特區連續通常居住不少于七年,可依法申請香港特區居留權。

  1. 週期短、獲批快

  2. 申請條件明確

  3. 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子女,可就業就讀

  4. A、B類無配額限制,C類年度限額10,000名

  5. 逗留期限模式: “2+3+3”年

1
第一個月

免費咨詢、簽訂合同、

支付顧問費、準備文件

2
第二個月

遞交申請資料、

獲得申請檔案號

3
第十至十二個月

等待審批

*具體審批時間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十大常見問題

對于A類申請者,如何證明在過去一年收入達港幣250萬元
或以上?

保得信移民專家:這是許多A類申請者,常常會問到的問題。全年收入是指應課稅的就業或業務收入,包括薪金、津貼、股票期權及從其擁有的公司所得的利潤。由個人投資所産生的收入不會計算在內。A類申請者可遞交當地主管當局(例如稅務辦事處或稅收部門等)發出的上一課稅年度的薪俸稅評稅通知書、申請人的聘用公司向其發出訂明股票期權價值的證明文件、申請人擁有的公司的財政狀况證明文件(例如最近經審計的財政報告、營業損益表或利得稅報稅表等)(如適用)。若以上所有收入證明達到250萬港幣即可向入境事務處提交申請。

若收入幷未以港元爲單位。又該怎麽做?

保得信移民專家:除港元外,網上申請服務系統另設17種主要貨幣供申請人選擇,包括人民幣、美元、英鎊、日圓、加拿大元、澳元、新加坡元、新臺幣、瑞士法郎、南韓圓、泰銖、馬來西亞元、歐元、菲律賓披索、印度盧比、印度尼西亞盾和南菲蘭特。申請人選擇貨幣後,計算機系統會自動把申請人的收入轉換成港元。

「全球百强大學」是指QS排名嗎?中國內地有幾所大學
是百强大學?

保得信移民專家:不僅QS排名。入境事務處的原文解釋爲:「全球百强大學」綜合名單是勞工及福利局根據以下四個指定的世界大學排行榜在過去五年所列的百强大學/院校而制定:

  •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 QS世界大學排名;
  •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及
  •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也就是說,您學士學位頒發的學校名稱出現在以上四個排名中任意一個
即符合「高才通計劃」。

 

中國內地有九所高校符合「高才通計劃」,即: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以及華中科技大學。

 

還有一個好消息,在4月中旬,負責該計劃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
透露:

當局正考慮擴大合資格大學的範圍,以引入更多院校畢業生來港工作。

「全球百强大學」頒授碩士或博士學位,而非學士學位,那麽是否符合「高才通計劃」B類或C類申請資格?「全球百强大學」的名譽學士學位符合「高才通計劃」嗎?

保得信移民專家:「全球百强大學」頒授碩士或博士學位,而非學士學位,不符合「高才通計劃」。不過,如果碩士或博士學位是百强大學所頒授,也可以嘗試通過「優秀人才計劃」來港,因爲在「優秀人才計劃」中,百强大學會格外計得30分,也可能讓總分更具有競爭力。

另外,「全球百强大學」名譽學士學位是不符合「高才通計劃」的。

申請人如未獲頒發畢業證書,但所就讀的學校爲「全球百强大學」,是否符合「高才通計劃」申請資格?

保得信移民專家:申請人如未獲頒發畢業證書,可根據相關大學/院校發出的畢業證明文件提出申請。

學士學位課程是由兩所大學合辦,這種情况下如何認定學位頒授院校是否符合「全球百强大學」?

保得信移民專家:就合辦課程而言,只要申請人的畢業證書上所有相關的頒授院校/大學均爲「全球百强大學」,幷且符合「高才通計劃」有關類別的其他申請資格,便可提出申請。

現在「高才通計劃」A類、B類、C類申請者數量占比如何?

保得信移民專家:根據官方公開的數據顯示,在「高才通計劃」下收到的兩萬份申請當中,超過50%爲擁有至少三年以上工作經驗的百强大學畢業生(B類),而具少于三年工作經驗的百强大學畢業生則占27%(C類),高薪類別的申請人約占22%(A類)。隨著計劃推行的時間拉長,數據或有變化。

隨行受養人有意根據「高才通計劃」申請來港,需要分開遞交網上申請嗎?受養人是否可以在港工作?

保得信移民專家:不需要。如你擬提出「高才通計劃」申請,你可透過網上申請服務爲你自己及隨行受養人一幷遞交申請。在同一次網上申請中,申請人最多可爲八名隨行受養人一幷遞交申請。受養人有權在香港就業不受限制。

通過「高才通計劃」來港,入讀香港的大學,可以被認定爲本地生嗎?是否可以如本地生一樣選擇兼讀制(part-time)?

保得信移民專家:根據教育局就專上課程收生有關本地生的定義,除了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享有香港特區的居留權/入境權之證明文件、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單程證)、來港就業入境簽證/進入許可證、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未年滿18歲的學生)、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簽證/進入許可證)、無條件限制逗留(簽證),皆被認定爲「本地生」,可參加香港境內大學針對本地生所開設的課程(含兼讀制)。而「高才通計劃」的簽證類型屬「來港就業入境簽證/進入許可證」,因此按照規定,可被判定爲「本地生」。

「高才通計劃」兩年後如何延期?需要具備什麽條件?

保得信移民專家:在提出延期申請時,申請人必須已獲得聘用,而受聘從事的工作須通常是由學位持有人、或由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的人士擔任,以及該職位的薪酬福利條件須達到市場水平。申請人可在逗留期限届滿前四星期內經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申請人通常會獲准以3-3年的模式在港延期逗留,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awards

保得信的企業殊榮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家大獎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品牌大獎 - 傑出移民服務


2022傑出商界女領袖獎


2022星級亞太區移民服務品牌大獎


香港最優秀領袖大獎 2022


香港星級品牌 - 大灣區企業獎2020-2021


2021年香港地品牌大獎


2020最強人氣專業移民服務獎項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2020

商界展關懷

2019/20 商界展關懷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

2019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生活服務)

中國企業成就獎

2019中國企業成就獎

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2018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2017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7第十二屆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6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

網上咨詢
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