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規劃香港身份,7種來港方式,你最適合那種?(上)

自2022年«施政報告»推出后,港府一直大力推行「搶企業,搶人才」政策,並對之前的來港方式進行優化,究竟現時來港方式有幾多?到底哪種方法最適合你?保得信話你知!

  

1.「高才」

  

當前,移居香港如火如荼。港府2022年10月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划」(以下簡稱:「高才通」)搶人才,截至6月公開數據,共批出約4.9萬張簽證,數目超出每年3.5萬人的目標,港府特首李家超更稱年底有望翻倍,即批出約10萬宗申請。

  

「高才通」由於條件認定明確、出簽速度快、申請人數多,獲批數據更是成為了移居香港的風向標——香港是具備足夠吸引力的!

  

除了「高才通」計划,香港入境計划還有哪些?各項計划有多少人獲批,獲批數據又會告訴我們哪些信息?保得信移民專家為您解析。

  

連同「高才通」計划,如今香港共有7種入境計划。

  • 「高才通」、
  • 「優秀人才入境計划」(以下簡稱:「優才」)、
  •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以下簡稱:「IANG」)、
  • 「輸入內地人才計划」、
  • 「一般就業政策」、
  •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划」、
  • 「科技人才入境計划」
  

不算「高才通」,其它六項計划2022年獲批人士共計38615名,同時,依2023年一季度的數據,獲批人士共計16789名。也就是說2023年僅一季度的獲批人數就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獲批人士的43.48%,如圖:

  
  

「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划」、「IANG」是2022年以前香港進入許可政策的三項主流政策,2022年獲批人數分別為13495位、11768位、10391位,分別占比為34.95%、30.48%、26.91%,合計占比92.33%。

  

「優才」、「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划」、「科技人才入境計划」只占全部入境數字的小部分,尤其是當前較為火熱的「優才」,去年僅2845名獲批(當時年度限額4000名),占總入境數字的7.37%。

  

可以說,在未推出「高才通」之前,「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划」、「IANG」是香港人才引進計划的主流,但今年隨着「高才通」計划的推出,僅半年時間就批出4.9萬張簽證、以及「優才」取消年度限額, 2023年「高才通」或「優才」或將成為更多人入境香港所選擇的方式。

  

七種入境方式,每項入境方式針對人群不同,各有優劣,建議在保得信移民專家的指導規划下選擇最適合自身的入境方案,以免舍近求遠、勞而無功,造成時間、金錢的浪費。

  

2.「優才」

  

「優才」的全稱為「優秀人才入境計划」,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獲批准的申請人無須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雇主聘任

  

所有申請人均必須首先符合基本資格的要求,即年滿18歲、一定的財政要求、良好中文或英文的書寫及口語能力、以及具備由認可大學或高等教育院校頒授的大學學位,才可根據計划所設兩套計分制度的其中一套獲取分數,與其他申請人競爭。兩套計分制度分別是「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

  

「優才」於2022年10月份取消配額,由原來年度限額4000名調整成不限額,並增加了多項加分項,讓優才項目成為一項較多人符合申請資格的入境計划,因此,今年香港「優才」計划格外火熱。

  

但這項計划也有它的軟肋所在,即達到申請資格並不等於「優才」獲批。在「優才」的兩套計分制度中,大多數申請者釆用「綜合計分制」,達到80分即可獲得申請資格,這不算一項很高的門檻,而最終是否獲批,需要由入境處officer結合優才總得分、行業優勢、赴港計划書等多項材料進行綜合審定,最終做出是否通過「優才」入境的決定,結合歷年「優才」獲批數據,我們大致能估算出「優才」最終獲批率,如圖:

  
  

自2008年到2021年,「優才」計划平均獲批率只有24.57%,2009年獲批率最高,達到了45.76%,2015年獲批率最低,僅11.37%。若申請人通過「綜合計分制」總得分僅是擦線分數(80分為最低要求)、加上未能從申請材料方面獲得專業指導,很有可能成為該計划的陪跑者。

  

何謂優才?學歷高?工作經驗丰富?「優才」的這些獲批數據或會告訴你一部分的答案。

  

2016年—2022年,「優才」獲批人士中碩士學位/2個或以上學士學位的人士占半數以上,達到了54.7%,博士學位/2個或以上碩士學位獲批占比29.92%,而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獲批僅占11.79%。

  

我們都知道,學歷越高人數相對越少,那么相對較低學歷的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的申請者數量若是越多的話,也只能說明陪跑者越多罷了。

  
  

另外,「優才」獲批人士的所屬行業,也在告訴我們關於「優才」獲批者的傾向性。從下表中,我們可以看到「金融及會計服務」、以及「資訊科技及電訊」行業獲批占比較多,分別達到了27.32%、24.47%,僅就這兩個行業就占據了「優才」獲批行業的半壁江山。但這並不意味着,其它行業獲批率就相對較低,因為每個行業申請人數的基數不同。但我們至少可以判斷出「金融及會計服務」、以及「資訊科技及電訊」是香港人才較為緊缺的行業。

  
  

基於以上數字,我們得知「優才」的大致獲批率及獲批傾向性,那么如何准確計分、提升獲批率呢?請與保得信移民專家聯系。

  

相對「優才」擇優錄取的入境方式,通過「IANG」方式獲得香港身份,這個方法在某些前提下,成功率會更高。

  

3.IANG

  

「IANG」來源該項政策的英文全稱簡寫,即Immigration Arrangements for Non-local Graduates,簡稱為IANG。在香港或者香港與內地合辦大學【目前僅有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珠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三所學校)】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課程而獲得學士學位或更高資歷的非本地學生,可根據該計划申請留港╱回港工作,從而獲得香港身份,這個計划就叫「IANG」,「IANG」并無配額限制,亦不限行業。

 

申請「IANG」簽證,分為兩種情況——

  1. 在畢業日期(即畢業證書所載日期)起計的六個月內向香港入境事務處遞交在港就業申請,申請者無須在提出申請時已覓得工作。
  2. 在畢業日期起計的六個月后遞交回港就業申請,申請者須在提出申請時先獲得聘用。
  

也就是說,要想獲得「IANG」的申請資格,首先要獲得香港或者香港與內地合辦大學入學錄取通知書,須為全日制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副學士除外),並在規定時間內獲得畢業證書,即可向香港入境處提出申請。

  

保得信移民專家同時提供留學咨詢服務,幫助申請者獲得心儀學校錄取通知書。前提條件是申請者須具備留學所需的基本資歷,例如:合資格的高考/本科成績及英語成績(雅思/托福)和相應學位資歷要求,保得信移民專家結合大學入學條件,並綜合考慮申請者心儀的專業和學校,提供專業指導意見,為申請者出具一站式規划服務(含協助入學申請、「IANG」簽證申請、就業指導等)。

  

「IANG」作為一項港府吸引人才的手段,是人口引進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據入境事務處發布的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2022年,入境處總共發出了64,373張「IANG」簽證,平均每年有9,196名非本地學生獲得「IANG」簽證。疫情期間,非本地畢業生留港人數有所下降,2020年、2021年選擇留港/回港的非本地畢業生分別只有7,154人、7,259人,下降了大約三成。但在2022年,這一數據便恢復了原有水平,達到了10,391人。

  
  

「IANG」簽證的主要申請人來自中國內地,這是毋庸置疑的。2016年—2022年期間,香港入境處簽發給中國內地畢業生的簽證量占「IANG」總簽證量的88.83%。獲批「IANG」簽證學歷為碩士的申請人數最多,占比67.43%,其次是學士、博士,分別占比19.3%、12.93%。

  
  

本文先為讀者帶來以上3個來港計划,其余4個項目,將於下回分析。

相關文章

awards

保得信的企業殊榮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家大獎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品牌大獎 - 傑出移民服務


2022傑出商界女領袖獎


2022星級亞太區移民服務品牌大獎


香港最優秀領袖大獎 2022


香港星級品牌 - 大灣區企業獎2020-2021


2021年香港地品牌大獎


2020最強人氣專業移民服務獎項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2020

商界展關懷

2019/20 商界展關懷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

2019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生活服務)

中國企業成就獎

2019中國企業成就獎

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2018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2017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7第十二屆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6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

網上咨詢
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