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民問題令荷蘭政府垮台,總理帶頭集體辭職!

據當地時間7月8日報道,荷蘭首相呂特與荷蘭國王威廉-亞曆山大會面,通報內閣垮台的消息。因執政聯盟內部在移民政策上存在分歧,呂特已於7日早些時候宣布,他和他所領導的聯合政府將集體辭職。

  

荷蘭本屆政府於2022年1月宣誓就職,這是呂特2010年出任首相以來第4次組建政府。據當地媒體報道,聯合政府辭職後,預計將在今年11月舉行議會選舉。在此之前,現政府將作為看守政府繼續履職。

    
  

集體辭職原因是被移民問題擊潰?

  

據路透社報道,這場危機是呂特領導的保守派自由民主人民黨推動限制尋求庇護者涌入荷蘭的政策而引發的。在去年發生了有關庇護中心人滿為患的醜聞後,呂特曾希望收緊對移民的家庭團聚規定。他的提案是呼吁將進入荷蘭的戰爭難民親屬人數限制在每月200人以內,並規定申請庇護的家庭至少等候兩年才能團聚。執政聯盟中的小政黨基督教聯盟和自由派六六民主黨認為,這項提案太過分並拒絕予以支持,認為這不人道。

  

荷蘭政府數據顯示,2022年,荷蘭的庇護申請數量激增了三分之一,達4.6萬多份;今年的庇護申請可能會增加到破紀錄的7萬多份。路透社指出,這勢必再次沖擊本就瀕臨飽和的荷蘭住房和庇護設施,去年由於俄烏戰爭的原因,數百名難民曾被迫睡在簡陋、缺水、缺少衛生設施或醫療保健的地方。

  
  

在由四黨派組成的執政聯盟中,六六民主黨和基督教聯盟不支持在移民問題上釆取嚴格的限制措施;但呂特領導的自民黨和基督教民主聯盟政治立場趨於保守,支持嚴格限制移民入境。

  

荷蘭本就是歐洲移民政策最嚴格的國家之一。但面對右翼政黨的不斷施壓,呂特幾個月來一直嘗試進一步減少尋求庇護者入境。據美聯社報道,呂特5日至6日連續兩天主持深夜會議,執政聯盟成員仍未就移民政策彌合分歧。在7日晚的最后一輪討論中,組成聯合政府的四個黨派一致決定,由於無法達成一致,均無法繼續留在執政聯盟。

  

呂特7日晚在荷蘭政府所在地海牙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執政聯盟對移民政策有不同意見,這不是甚麼秘密……我們今天不得不遺憾得出結論,這些分歧已經無法化解。這是我將立即向國王遞交整個內閣辭呈的原因。”

  

移民問題的源頭

  

有觀點認為,去年俄烏沖突後,大批難民涌進歐洲大陸,在沖擊荷蘭社會的同時,也加劇了荷蘭聯合政府的分裂。

  

荷蘭作為西方的發達國家,福利政策也是國內具有曆史性的政策之一,荷蘭社會福利體系的主要方針是使每位公民都能平等地生活於社會中。社會福利體系有5個基本法和幾十個條例,主要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殘疾人補助、兒童津貼和國家救濟等方面,荷蘭的福利政策一直處於全球的領先地位。

  
  

但是隨着烏克蘭難民的流入,大批烏克蘭人加入到了荷蘭,受到歐盟內部針對烏克蘭難民出台的“臨時保護法”,荷蘭也要為這一部分人提供福利政策,予以足夠的經濟補貼,這樣一來,荷蘭內部的經濟平衡就被打破了,人民與政府,不同黨派與不同黨派之間的矛盾也因此不斷激化。

  

2022年,國際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向荷蘭派遣了一支團隊,主要在荷蘭東北部靠近德國邊境的一個村莊,向來自中東和非洲的難民提供援助。據“無國界醫生”觀察,難民的基本需求並沒有得到滿足,他們都在“不人道和不體面的條件”中生存。

  

對於“無國界醫生”提出的問題,呂特表示“感到羞愧”。執政聯盟中的4個政黨也都認為政府應釆取措施應對移民問題,但在具體政策上存在分歧。在此壓力下,由去年到現在,呂特一直在試圖找到進一步減少尋求庇護者流入的方法。

  

他承諾將改善各種設施條件,其中一個重要的方式就是必須減少抵達荷蘭的難民人數,接待數量不能超過荷蘭的負荷能力,可惜他未能贏得其他政黨的支持,他們認為呂特政策在現在是不合時宜的。

  
  

此次荷蘭政府內部就移民問題的討論更像是誘因,它是荷蘭政府徹底分裂矛盾激化的“催化劑”,即使沒有這一件事,荷蘭內部不同黨派之間的矛盾也因為難民問題一直存在,矛盾爆發也不過是遲早的事。

  

隨著荷蘭政府下台,如何做好移民規劃?

  

“昨天早上,我決定不再擔任自由民主黨黨魁,一旦重新選舉,組建新內閣後,我將離開政壇。”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當地時間7月10日,在舉行不信任投票之前,呂特發表了上述言論。

  

在帶領內閣集體辭職後,呂特原本還表態稱有意第5次組建政府,但在幾天時間裏,他的態度發生了180°的轉彎。

  

盡管呂特強調這是他的“個人決定”,但有外界猜測這或與呂特如今“內外交困”有關。

  

據路透社報道,一般來說,一場不信任投票不會威脅到呂特,因為他身後還有執政聯盟的支持。但這次的情況明顯不同,呂特的執政聯盟伙伴很大程度上將內閣的危機歸咎於呂特。反對派一邊更是希望立即將呂特趕下台,稱他在處理更嚴格移民政策談判方面失去了信任,才導致政府垮台。

  

雖然荷蘭政府在下次議會選舉前都會繼續履職,但事實上荷蘭基本已經無力解決移民問題,不然也不會發生總理請辭了。那麼,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劇變,更要盡早做好移民規劃,因為很多時候,移民政策不會等你准備好了才進行變動,要改動基本就是當地政府一句話的事。

  

如果想要移民的話,就要早日提交申請,或者找值得信任的移民公司辦理移民業務。保得信移民專家正是您的不二之選,如有任何移民相關的問題,歡迎向我們查詢。

相關文章

awards

保得信的企業殊榮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家大獎


2023大灣區傑出企業品牌大獎 - 傑出移民服務


2022傑出商界女領袖獎


2022星級亞太區移民服務品牌大獎


香港最優秀領袖大獎 2022


香港星級品牌 - 大灣區企業獎2020-2021


2021年香港地品牌大獎


2020最強人氣專業移民服務獎項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

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2020

商界展關懷

2019/20 商界展關懷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

2019 金領航獎企業大獎(生活服務)

中國企業成就獎

2019中國企業成就獎

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2018中國移民行業領軍品牌

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2017傑出企業策略大獎

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7第十二屆都市卓越品牌大獎


2016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

網上咨詢
及預約